麻友們對親子共讀都不陌生,親子共讀甚至是很多麻油的每日日程。但你做對了嗎?國內(nèi)曾經(jīng)做過親子共讀認(rèn)識度的調(diào)查,結(jié)果表明,很多家長都認(rèn)為,親子閱讀就是捧著故事書給孩子講睡前的故事、和孩子翻著繪本欣賞上面的插圖、循環(huán)播放原音錄音陪孩子認(rèn)讀書上的生詞......
事實(shí)上,麻油們都明白,親子閱讀的目的不是“讀懂書”,而是“懂讀書”,讓孩子愛上閱讀。但怎樣的親子閱讀才能達(dá)到這個(gè)完美的效果呢?相比于虛幻不實(shí)際的親子共讀理論,前人之鑒也許更有說服力。
媽網(wǎng)這周請到了親子共讀媽咪達(dá)人、親子教育暢銷書作家——粲然,和麻油們一起交流親子共讀中的親身經(jīng)歷和悟出的心得。粲然從兒子2個(gè)月開始進(jìn)行親子共讀,在無數(shù)次的錯(cuò)誤中摸索出了“中國式的親子共讀法”,她將2年來的共讀筆記收錄成書,出版了自己的第5本作品《騎鯨之旅》。
怎樣讓孩子從小愛上閱讀?這是很多父母的難題。在《騎鯨之旅》中,粲然通過自己在共讀過程中跟孩子斗智斗勇但不失溫馨的經(jīng)歷,告訴所有父母:親子共讀的第一個(gè)成果,是失敗。但只要父母像辛勤的老農(nóng)沉默而無所求地翻動(dòng)土壤那樣翻動(dòng)繪本,孩子們一定會(huì)從靈魂里開出熱烈的花來呼應(yīng)你。
【親子共讀媽咪達(dá)人】
媽網(wǎng)ID: 粲_然 米尼2個(gè)月時(shí)開始親子共讀 小說:《季節(jié)盛大》、《你的一切像海難》、《愛恨書》,童話:《你是世上最好的媽媽》,共讀筆記:騎鯨之旅......都是粲然的出品哦!
【交流范圍】 任何與親子共讀相關(guān)的問題,都可以提問喔!當(dāng)然,作為一名2歲零9個(gè)月孩子的媽媽,粲然MM對0-3歲階段的親子共讀更有經(jīng)驗(yàn)!
【交流時(shí)間】 2013年7月24日(周三)下午3 : 00—5:00
【交流方式】 大家在本主題帖下跟帖提問,粲然將會(huì)在本周三下午3:00至5:00來媽網(wǎng)與大家一同交流。
【溫馨提示】 因?yàn)轸尤皇菍iT抽時(shí)間來媽網(wǎng)回答大家的問題,對于部分麻油們的提問可能無法立即回復(fù),建議心急麻油們提早跟帖提出問題喔!
各位麻油們,有什么親子共讀上的困惑,盡情拋上來吧!粲然MM將準(zhǔn)時(shí)恭候,和大家交流親子共讀的方方面面~
麻油問題庫:(歡迎麻油們繼續(xù)提問,雙兒會(huì)隨時(shí)更新主樓問題庫的!)
3樓 珊朵拉拉:
寶寶1歲5個(gè)月,她到目前為止還是喜歡看繪本,就是指有圖畫的畫,但是文字的她是不喜歡的,就算讀給她聽,她也不喜歡聽,會(huì)走開玩別的東西.請問怎么樣才能算是真正的讓孩子喜歡上讀書呢?
5樓 505760279
我寶寶差不多十一個(gè)月了,現(xiàn)在要如何培養(yǎng)她閱讀的習(xí)慣。我現(xiàn)在晚上坐在床上和她一起讀繪本,她根本都坐不定,沒興趣,只喜歡去玩她喜歡的東西。
6樓 迷人的景色
女兒一歲九個(gè)月,經(jīng)常給她哥哥讀,真沒怎么管她,問有沒可以兼顧的方法?其實(shí)看到這個(gè)活動(dòng)才剛剛開始反思,有兩個(gè)孩子可能會(huì)顧此失彼吧?
13樓 美女蔚蔚
1.寶寶喜歡我用廣州話閱讀,不喜歡我說普通話,可能廣州話更易理解及吸引,請問講廣州話的家庭用廣州話閱讀,粲然對此有什么看法?
2.寶寶在選擇圖書時(shí),喜歡選公主、巫婆、喜羊羊、小魔仙、恐龍、武打等書,那些開發(fā)左右腦、思維等書不愿看,2-3歲年齡似乎對一些古怪的圖畫很好奇,而且對選擇圖書有自己主見,作為家長該如何引導(dǎo)及處理?
15樓 明澤baobao
大寶5歲了,有的故事可以自己講,但是還要是媽媽講,還有個(gè)弟弟,快三歲了,兩歲九個(gè)月,一直是給大的講故事,小的就在旁邊玩,覺得弟弟的閱讀時(shí)間就沒有了,給哥哥讀的故事有的又不適合弟弟,哎,怎樣兼顧那?
從多大開始親子共讀好?十個(gè)月大的小朋友一天應(yīng)該保持多久的閱讀時(shí)間呢?
20樓 weixuanru
孩子2歲,晚上睡覺會(huì)要求讀書,明明跟她說好了讀完“這”本就睡覺了,她也答應(yīng)好,可是,讀完后,她又要求再讀一本,一本接一本,遇到這種情況怎么處理比較好?還有,題記說到達(dá)到親子閱讀的“完美效果”怎么樣才算達(dá)到完美效果?
21樓 馥馥媽
女兒快3歲了,晚上我有時(shí)會(huì)跟她讀英語繪本,但老公說我英語不準(zhǔn),怕會(huì)教壞女兒,想問下粲然我這種情況應(yīng)該繼續(xù)讀繪本嗎?還是給女兒播原音錄音算了?
22樓 電腦神了
替我外甥問問~~書店的繪本那么多,除了看那些推薦閱讀的之外,還可以怎么選呢?
24樓 Ro_soso
女兒都5歲了,有時(shí)看的繪本很簡單很簡單,一幅圖只有一句話而且不是第一次看了,但女兒每次都要我念出來,我應(yīng)該繼續(xù)念還是讓她自己看? 有時(shí)候很累啊就不想念啊。
26樓 Ricky0022
兒子老是定不下來,要不就一直拼命翻書,甚至有時(shí)還會(huì)拿起書亂扔,怎么辦?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