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精華
- 2
- 帖子
- 1181
- 經驗值
- 8563
- 注冊時間
- 2009-2-12
- 媽幣
- 8837
       
- 帖子
- 1181
- 經驗值
- 8563
- 注冊時間
- 2009-2-12
- BB生日
- 2008-11-25
-
-
♦♦
-
媽媽網孕育 就是好用
-
♦♦
-
廣州媽媽網 廣州媽媽網,更懂廣州媽媽
|
前言:
相信大家對早教都了解一二了,是的,上早教課程是早教,在家給寶寶唱兒歌、講故事、念唐詩也是早教,甚至只是在墻上掛幅畫給她也是早教。早教的重要性已經給各種書籍、光盤、玩具、教具以及各種廣告信息灌輸的太多了,我想大家也和我一樣的確明白早教很重要,但是怎么教法?買什么來教?要不要去早教機構?我也考慮過,比較過,嘗試過。后來我還是選擇了去早教機構,原因有四:
一、我覺得自己缺乏對孩子早教的整體理念以及早教內容的規劃能力
二、我希望給孩子和自己多個交流的場所
三、我認為定期去早教中心上課是對自己堅持早教的提醒和督促
四、我選擇的早教中心有我信任的指導師和令我放心的環境
懷孕的時候,我很注重胎教,很早就買了書并不斷在網上查閱,學習胎教的方法,道理,各個階段該做什么,該吃什么等等,甚至老公專門換了套音箱來給我和胎寶寶聽音樂。經常理論方法一大堆,身邊懷孕的朋友都向我咨詢,感覺自己做得還不錯。快生之前去醫院接老公的一位同學和新生寶寶回家,一路上,這位新晉媽咪一邊給我看她的小記事本,一邊大談早教的重要,什么大動作啊,精細動作啊,社交啊,游戲啊,連各階段的標準都侃侃而談,我當時都有點呆了,這才發現自己遠遠落后啦,因為BB一出生就要開始早教了,我居然還停留在關注胎教的階段,而且還自我感覺良好吶!
從那以后,我抓緊了解早教,在坐月子期間,剛好南都出了一個早教專題,介紹了廣州市現有的早教機構,并對它們都做了比較,非常有參考價值。當時的第一感覺就是,好貴啊,還不如在家自己教吧。可是實際情況是,初為人母,照顧寶寶起居飲食已經非常疲憊,而且是身心疲憊,休息時間已經非常少,而需要了解的知識實在是排著隊看也看不完,想系統科學的給寶寶早教基本沒什么可能。于是我和老公開始考察早教機構。
最初還沒出月子就溜出去參觀了中華廣場的金X貝,后來和朋友一起去時代廣場的金X貝上了節體驗課。因為沒有人介紹深入的知識,只是知道這個品牌很知名,但是收費也好夸張阿。后來和老公摸索出一個原則,要想早教有效果,首先父母要堅持,為了給自己減少“堅持”的難度,一定要選擇離家近的早教中心,鎖定了曉港的東方X嬰和濱江東的金X貝。當時女兒才四個月,東方X嬰要7個月以上才接收,只好暫時排除它。至于金X貝濱江中心,說實話,我和老公一進去就被吸引了,好大的面積,很多間教室,環境寬松而且舒適,(注,當時應該是非周末去的,現在發現周末真的很多家長和小孩子阿,特別是有活動的時候)但我還是覺得太貴了,一節課一百多,舍不得。老公當晚上網查了許多資料,包括多位家長的現身說法,搞得我們倆都動心了,老公說就當給女兒一個機會吧,不要以后為了沒去而后悔,而且這么貴,應該有動力堅持下去。第二天,老公就拉我去刷卡報名了。后來有位朋友和我交流這個學費問題,她說,其實一套課程一萬多元,這筆錢一般家庭都出得起,如果你提前沒有這個預算,突然要你出這么多錢,就會覺得很貴,但是如果你有這個心理預期要投資孩子的教育,也許就不覺得貴了。我覺得她說的挺有道理,當然你也可以當我們這是在“阿Q”吧。
現在女兒一歲一個多月了,在這間金X貝上了9個月課了,現在很感謝老公當時的決定。我們和女兒在這里渡過了快樂的9個月時間,而且她的每一步成長,每一點進步都有許多人共同見證和分享。重要的是我們家長也和她一起成長進步。
大家一定想我說的具體點,你女兒去那里都學到什么了?到底有什么進步?
首先,我要聲明,送女兒去早教機構,并不是想她學會什么具體知識,也不是要把她變成天才,希望她以后能成為社會精英,什么家。我們是想給女兒有個安全開放的環境,有科學的方法引導她認識、體驗、探索、玩耍,有同齡的伙伴,建立健康的性格,自信,開朗……理論我不會說,我也說不準確這家早教機構的哪些教育理念,盡管它的所謂國際品牌是個保障,但我們注重和認可的還是它的兩點“鼓勵的環境,玩樂+體驗=學習”。
很多人說,孩子大了自然會翻身,會爬,會走,會跑;自然會懂得說話唱歌等等。所以我從不炫耀我的女兒多早會爬會走,早晚都沒有關系,甚至她說話早晚我也不介意。我開心的是女兒活潑開朗,喜歡和人打招呼。在金X貝,我學到了許多對待孩子的原則方法,知道了孩子是多么有潛力多么神奇,會帶給你多少驚喜。多了個交際圈子,顧問、指導師、其他孩子的家長,可以說絕大多數都非常真誠,非常愿意和你交流,共享育兒經驗。每當孩子有什么新的變化,我都會把金X貝當成一個解決問題的渠道。
在這間金X貝(濱江中心),因為我一直在這間早教機構上課,我不能籠統的說所有早教機構,甚至不應該說所有金X貝,好像給他們做廣告一樣。我覺得在這間金X貝好處是:
首先,環境比較寬松,尤其對小一些的孩子,安全寬敞,相比家里或商場阿游樂場阿,更令我們家長放心。
其次,工作人員,特別是指導師很和善,很真誠。前臺的姐姐都很熱情,負責任,有時課程有變動,她們發過短信后還會逐一電話確認,很細心。顧問不是只管你交學費,每次去上課幾乎都會和你交流幾句寶寶近況,據說她們也接受過專業育兒培訓的,所以我也會很在乎她們的一些建議。指導師有一位經常在南都上發表育兒文章的,請教過幾次,很滿意。有兩位外教,個人比較喜歡那位女的,看著她說話的眼神就令人信任,其實我喜歡她是從些細節開始的,她會在課上及時糾正家長的一些不當行為,我認為這很重要。也許在中國人看來,好像有點不給面子,但是糾正你正是幫助你和孩子,這比看見懶得說更需要原則和勇氣。我覺得她很壓得住場,感染力也強,我女兒也最喜歡她。其他指導師也都很有才華,愿意主動提醒你怎么引導孩子進行游戲,這點很受益的。
然后,整體的教育環境和我們的預期相符。我后來有去過曉港那家東方X嬰,他們和我們的預期就不同,他們比較講究規矩,坐要定點,走要定線,玩具和書多示范少操作,歌曲都是中文。但是也有不少家長評價不錯,所以我想就是父母的區別了,沒有好壞之分。金X貝是說鼓勵的環境,強調跟著孩子的步伐,理解孩子,引導孩子,我女兒學會走了以后就經常在課堂上興奮的走來走去,這如果是在東方X嬰就是不太好的了。在這里,指導師還是會耐心邀請她回來一起玩,指導我們如何引導她。當然這個“度”的控制,我們還在不斷學習中。畢竟一味的“鼓勵”,難免也會變成“聽之任之”。不過想起來,金X貝也有一些“規矩”給寶寶的灌輸,比如一種玩具玩完之后要說“bye-bye”,放回去,這個習慣令到我女兒出去超市玩,不管多喜歡的東西,告訴她該說“bye-bye”了,她就會放回去的,至今還沒遇到說什么東西非要不可的。他們的課程編排也比較令人滿意,而且是上過一段時間后你才覺得,“嗯,真的應該這樣”。比如音樂課,6個月就可以選了,當初覺得這么小怎么上阿,后來發現女兒的節奏感很強,我沒想到小孩子可以這么早就能夠跟著你唱的歌曲打節拍的。
還有值得一提的就是這間金X貝經常會有講座阿,家長學校阿,家長學唱歌阿什么的,每次都受益匪淺。還經常有些節日主題活動,我看也好吸引呢,只是我女兒還太小,暫時只有看照片的份了。
說完這么多早教機構的“是”,當然也要說說“非”。
貴當然是排第一的啦,但是我看現在家長花在孩子身上的錢可真是爽快阿。所以經常看見有人說,如果你出得起這筆錢,就送孩子去早教機構吧,給她個機會嘛。更何況,早教機構如今選擇也不少,基本也能豐簡由人了吧。各家早教機構都各有人“幫襯”,自然有他們的優缺點,只不過奉勸大家在金額和效果兩者之中,還是要以后者為重哦。
說完錢,就是說時間了。陪孩子在家早教可以隨時隨地,送去早教機構,除了要計劃出課程的時間,還有路上,準備的時間,都挺麻煩的。這一點很考驗家長,你抽得出時間嗎?你堅持的下來嗎?如果不能堅持,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上課,那個效果可就是大打折扣了。
還有一點不好,或者說有難度,就是你要把早教課學的東西不斷在家里重復才有效果,這是每個早教中心都會一再強調的。但是現在的現狀經常是,父母能抽時間去上課已經不錯了,在家大多數時間是老人或者保姆陪同,你如果不提醒自己重復,就得回來再教會其他家人,哦,那是個多么大的工程啊!如果課程是英文的,那個難度就更加可想而知了!我想這也是不少人說早教機構無用的原因之一。
最后想說的一點就是,在早教機構早教,孩子是多了許多同伴,但是家長多的也許不只是同伴,還是“參照”。你能控制自己不攀比,不炫耀嗎?你能提醒自己正確看待同齡孩子之間的各項差異嗎?你的孩子沒做到沒做好并不一定是他能力差,千萬別為了自己的面子害了孩子哦。
TIPS:
看見網絡上許多人討論送孩子去早教機構有沒有用的討論,我覺得,大家討論是好事,越討論越明白,不要盲目跟風,大家賺錢不容易,就算要花也該花的明白,用得高效才對。但是有些人的言論,的確不敢茍同。一是根本沒做父母的人,只根據自己的感覺來估計恐怕缺少說服力,就算你是理論研究達人,也該有實驗數據支持才行啊;二是沒考察過早教中心的人,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,道聽途說會以訛傳訛的;三是才上了幾次課,或者經常請假的家長,估計您的孩子不算典型例子,沒有普適性哦。還有一種家長,呵呵,自負型的,認為自己孩子聰明伶俐純屬基因好,天生的哦,那可別讓早教中心搶了你的功勞了。所以如果你正在猶豫是否送孩子去早教機構,真心想知道孩子去早教中心有沒有用,請擦亮眼睛排除以上“干擾”。
1月28日:
鑒于有MM問可否找到文中提到的南都文章,我查詢到電子版的,地址如下:
真的讓我找回當時的南都了,大家看看吧,很多內容。雖然已經過去快一年,咨詢未必還準確,拿來參考應該還是很有價值的。這也是我喜歡南都的原因之一,他們的文章有些深度。
http://epaper.nddaily.com/D/html/2009-02/09/node_526.htm
[ 本帖最后由 丁珰 于 2010-2-11 17:33 編輯 ]
|
回帖推薦
Alex媽咪 發表于64樓
查看完整內容
呵呵。。我家小孩也在濱江東這間上,上有將近一年多啦,我覺得挺好的呀!他們老師都挺專業,都挺熱情的呀。
汗馬功勞 發表于119樓
查看完整內容
剛去查了一下他們老師的介紹, 好象要求非常高啊! 碩士都算素質差, 我就不知道有的姐妹的要求了, 呵呵...以下是老師介紹的鏈接
http://binjiangbb.**/blog/static/10434490220095343552252/
[ 本帖最后由 汗馬功勞 于 2010-2-22 19:27 編輯 ]
程曦 發表于153樓
查看完整內容
謝謝LZ,很有參考價值!
我根據LZ的指引,終于找到南方都市報的那篇對比了!官方比較果然客觀些!copy更加直接的鏈接下來,其他媽媽更容易找到~
http://epaper.nddaily.com/D/html/2009-02/09/content_698526.htm
濱江BB 發表于177樓
查看完整內容
謝謝大家對我們濱江中心的關注,我們的指導師隊伍確實是很強大的,剛剛才獲得金寶貝中國總部2009年“教學質量最佳中心”獎項,全華南區只有金 寶貝濱江中心獲得此榮耀,所以廣大媽媽們可以對我們濱江中心的教學質量有足夠信心。
我們在媽媽網上也有自己的 論壇,里面有關于課程和活動的介紹,大家可以點擊http://www.17c233.com/forumdisplay.php?fid=131 ...
|